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基于银行视角的区块链应用挑战与机遇

2016年04月23日 08:01
T中
区块链技术将释放出更多智慧,带来创新潜力爆发,革新未来的金融行业格局

  财新特约作者 郭为民/文

  区块链技术引发了全球各大金融机构的关注和研究,高盛、花旗、澳新银行等已在跨境汇款、积分、股权登记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一、区块链的本质与特点

  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BlockChain)随着比特币的诞生而出现,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生成的数据块。在比特币体系中,每一个数据块包含了过去十分钟内所有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并生成下一个区块。

  在理想条件下,区块链通过数据区块(Block)取代目前互联网针对中心服务器的依赖,是交易各方信任机制建设的一个完美数学解决方案。在该机制下,任何互不了解的人都可以通过加入一个公开透明的数据库,实现点对点记账、数据传输及认证,不需要借助中间方来达成信用共识。所有交易记录、历史数据等都分布式存储并透明可查,以密码学协议的方式保证其不会被非法篡改。具体来说,区块链技术具有以下特点: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病案录|庄辉院士详解乙肝诊疗新指南

动力电池产业链聚焦降本增效 产能出海进程加速|数据通精选

宁德时代计划建设万座超充站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