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推进“债转股”的决心和意义不容低估

2016年04月12日 16:19
T中
当前政府推进的市场化债转股战略有利于降低企业债务率,改善银行不良率,中期内降低了经济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如坚决避免政府资金的大规模介入,也不会造成较强的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通胀化的担忧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债转股”是以一项什么级别的战略将决定这一政策的重要性和持续性,这一届政府的国企改革、“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政策、“营改增”政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有不少政策由于推进遇到阻力,后期逐步式微,以至不了了之。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一项政策出台的层级不低,从国务院到主要核心部委官员均提及此项战略。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曾表示,将用市场化办法推动债转股,探索用债转股降低企业杠杆。在此前后,财政部、央行、银监会、主要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国有不良资产管理公司都就“债转股”政策有所表态,如财政部金融司负责人3月3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就债转股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国开行高层称,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预计在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元左右规模的银行潜在不良资产。报道还提及,债转股对象聚焦为有潜在价值、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以国企为主。这类企业在银行账面上多反映为关注类贷款甚至正常类贷款,而非不良贷款。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