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P2P网贷的生存基础是否存在

2016年04月06日 11:16
T中
微观的信贷战术在宏观金融形势的巨变面前是无能为力的;当前迅速扩大的机构冲动、恶性竞争形成的操作风险、道德风险,已形成大面积踩踏之势,各平台需密切关注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关于P2P网贷的生存与监管,业界争论之声不绝于耳。近期更是因雷声不断引发多地政府密切关注甚至封杀。

  网贷的生存基础是否存在?

  就信贷而言,有牌与无牌实际上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中国法律并不承认专业放贷人身份,对民资几乎禁入的银行业又形成了垄断,这应是网贷行业爆发性突进的一个大背景。至于监管与否,有无牌照其实只是政府组织金融资源、防范系统性风险的一种手段,与信贷的商业规则本身并无多大关系。通过网络组织借贷行为,正如传统的民间借贷一样,其存在的合理性与商业的可持续性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中国的民间借贷也有了近千年的历史,我们不应该用银行的眼光来与网贷进行简单的对比,各有各的生存法则。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五一”临近机票价下跌 高铁一票难求

刘元春:本轮库存周期底部时间较长 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一代掌舵人林涌去职 海通国际前路何往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