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如果美元走弱,人民币被动走强还是主动求变

2016年03月17日 16:09
T中
近期汇改的三个目标是:有管理浮动、构建规则、有序贬值。目前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较强,但短期内美元很可能走软,这会带来人民币被动走强。如果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继续释放偏鸽信号,美元将进一步走软,届时人民币汇改将面临新的变数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

  人民币汇率偏高客观存在

  笔者坚持认为,人民币汇率偏高客观存在,至于人民币应当保持基本稳定,抑或是适度贬值,如果选择贬值,采取什么方式贬值,这更多是政策选择的问题,并不改变人民币汇率偏高的事实。

  如何衡量一个货币是否高估是很专业的问题,笔者采取的一个简化方法是观察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与该国的人均GDP增速的关系,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是某货币对一篮子其他货币的实际汇率的加权平均,反映的是该国经济的外部竞争力水平,而人均GDP增速反映的是该国经济的劳动生产率水平,可以理解为“内功”。如果某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与该国的人均GDP增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背离,这说明该货币可能出现高估。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