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经济去杠杆(2)】汇率机制:杠杆的枢纽

2016年03月16日 08:54
T中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是中国经济高杠杆形成根本的原因,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缺乏弹性。因此,去杠杆的关键是要完成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实现自由浮动

  鲁政委 | 文

  经济学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编者按】2015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中国经济开放论坛据此于1月12日就“中国经济去杠杆”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我们选择其中四篇以飨读者。本次论坛成果将由中信出版社以《激辩去杠杆:如何避免债务-通缩》结集出版。

  中国经济开放论坛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潘英丽教授倡议并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益平教授联合发起的学术与政策研究论坛。论坛具有开放性,由研究中国经济的国内外高校学者和来自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共同参与,不定期地对中国经济趋势与改革议题进行多视角的研讨和交流。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主办。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