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欧洲央行的特殊境地

2016年03月08日 16:49
T中
周四的欧洲央行理事会会议前,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已使金融市场产生巨大期望,但其货币行动不会帮助欧元区经济走出困境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彼得•龙格尔)欧元区二月份-0.2%的通胀是对欧洲央行(ECB)的一个打击。大家可以讨论这个数字有多糟糕(表1),其主要原因是下降的石油和食品价格,但还有一个明显原因,即经济并不像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许多机构在几个月前的预计一样出现回升。我一直保持与去年相同的观点,即2016年的欧洲经济增长将令人失望,其中的一个令人失望之处就是德国。

  欧盟委员会于2月4日悄悄地把2016年德国GDP增长预测从1.9%下调至1.8%。这一点也不突然,更多的下调将随之而来。这与金融市场的预期正相反,金融市场曾再次预期德国会有更高增长。该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因其弹性增长而出名,但如果大家稍做研究,就会发现低迷现象。在2015年第四季度,德国勉强实现0.3%的增长率,这归功于许多难民涌入德国而不断增长的公共支出,以及欧洲央行极端货币政策刺激的建筑部门活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