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孙天琦:应建立独立的金融业行为监管与消费者保护体系

2016年03月07日 10:16
T中
目前我国金融体系大的缺陷之一是金融机构行为风险管理不足,监管部门行为监管与消费者保护不足,工作中造成的被动和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孙天琦|文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

  目前我国金融体系大的缺陷之一是金融机构行为风险管理不足,监管部门行为监管与消费者保护不足,工作中造成的被动和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应该建立我国独立的金融业行为监管与消费者保护机构,强化行为监管工作体系,加强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

  一、英国之后,南非正在走向新的金融监管体制

  (一)南非现行金融监管体制

  南非现行金融监管的制度安排涉及多个政府机构、若干个监督委员会以及行业自律组织。具体包括:南非储备银行(South African Reserve Bank, SARB)下的银行监督部(Bank Supervision Department, BSD),负责对银行业进行监管;财政部(National Treasury)下的金融服务理事会(Financial Service Board, FSB),负责对大多数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和证券市场进行监管。1998年通过的《医疗计划法》在卫生部下设立医疗计划委员会(Council for Medical Schemes, CMS)负责监管医疗计划。2005年通过的《国家信贷法(National Credit Act)》在贸易和工业部下设立国家信贷监管机构(National Credit Regulator, NCR)负责监管南非信贷行业。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宁德时代计划建设万座超充站

台积电业绩向好但下调行业展望/飙升的铜价忽略了库存高企吗等

广东一季度新增贷款同比少增2353亿元 与全国趋势一致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