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陈锋:如何看待“返乡记”背后的农村

2016年02月16日 08:40
T中
观察中国农村要有整体视野,作者是深陷“乡愁”之中,还是以单纯的研究立场做外部观察,还是“同情地理解”农民和农村,往往导致返乡记会有不同侧重

  【背景】春节前后,返乡记又一次刷爆屏幕。从《一个农村儿媳眼中的乡村图景》到“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的热议,展现出了农村的不同面相,也为返乡客提供了抒发感慨的契机。

  只不过,借助“返乡体”呈现在公共舆论面前的农村,多了一分破败之感,少了一分对现状的冷静描述,让人生发感叹,中国农村是不是真的病入膏肓了。

  “返乡体”日益流行,也有必要反思,到底有多少认知是客观理性的,又有多少夹杂着“一厢情愿”,如何看待“返乡体”,以及“返乡体”背后真实的农村?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