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我们需要怎样的主旋律

2016年02月14日 11:09
T中
如何产生既散播正能量,又不令人条件反射心理逆反的作品,当应放弃主旋律的整齐划一,打破禁忌避讳,采纳底线思维和负面清单制度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啸)

  古今中外都有主旋律

  猴年新春的央视晚会明确传递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信号。也许是节目的主旋律色彩比较单一和直白,民间各界的调侃倒成了另外一种娱乐。与其掩耳塞听,不如知其所以然,进而因势利导。

  弘扬主旋律无可非议。中国自古以来强调文学(及其他各种艺术)的社会价值,所谓“文以载道”。中国传统的“道”是由士大夫阶层和乡贤宗法共同维系的。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科举殿堂还是乡间私塾,儒道释组成的多声部主旋律生生相息、延绵不绝。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