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降社会融资成本重在结构性改革

2016年02月05日 08:22
T中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将为缓解社会融资成本高赢得时间,但是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和诚信体系建设,打通影响资金循环政策传导的“中梗阻”才是治本之策

  温信祥|文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

  摘要:社会融资成本高一直是我国政府和企业高度关注的经济难点。本文从企业总体财务费和资金成本率两方面剖析了融资成本高的成因,并且深入分析了利率市场化、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发展对于社会融资成本的影响,同时进一步阐述了僵尸企业挤占融资资源、我国流通贸易体系不畅、企业综合税负高等影响因素。本文提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重在结构性改革,同时要培育小微金融机构、推进民营银行发展、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加强民间借贷相关立法等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