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金融蓝皮书:2015年股市为何暴涨暴跌 教训何在

2016年02月03日 15:14
T中
必须正确处理政府与股市的关系,政府应该把监管放在首位,监管者的职责就是制定规则并严格执行规则。如果让股市监管者承担与其角色不匹配的任务,则未来的股市还要重复发生类似的股灾

  尹中立 洪正华|文

  尹中立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洪正华为航空证券公司副总裁

  2014年第四季度至2015年前三季度股市运行的最重要特征是暴涨暴跌,其间无论是上证指数还是中小板指数及创业板指数的最大上涨幅度都超过了100%,上涨的速度及幅度都超过了2009年上半年,可以与2006~2007年的大牛市相媲美。在暴涨之后出现的暴跌更是创造了最近20年的国内股市纪录。创纪录的暴涨或暴跌都有其缘由,分别进行分析。

  一、股市为何暴涨

  第一,政策的大力推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