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直面人口危机 期盼“生”态重建

2016年02月03日 14:29
T中
北大穆光宗教授《人口生态重建》一书,直面中国未来所面临的严重人口危机,提出了重建人口“生”态的“国家人口振兴计划”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实施“全面二孩”政策。这是中国从1980年全面推行“一胎化”以来人口政策最重大的改变。在以限制生育为特征的计划生育依然被奉为基本国策的背景下,这一举措来之不易。推动这一重大改变的既有体制内的呼吁,也有民间的呐喊,既有人口学界的学者,也有来自其他学科的研究者。

  穆光宗教授是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和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人口理论和相关社会问题和政策的研究。在中国体制内的人口学界中,穆光宗教授是很早就认识到低生育率风险并持之以恒警示社会的重要学者之一。他深入的分析和系统性的论述,给反思计划生育和呼吁政策放开的声音增添了学术性和权威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