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观察(1)】释放生产要素活力

2016年02月01日 16:31
T中
从供给层面分析,主要生产要素领域计划与市场并存的“双轨制”仍十分严重,这正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深层原因所在

  【财新网】(专栏作家 范必)要素市场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中国的主要生产要素领域计划与市场并存的双重体制现象仍十分严重,很多生产要素价格不但无法灵活反映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而且出现普遍上涨趋势,造成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寻租活动猖獗,抑制了生产要素的活力,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这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深层原因。

  现代市场体系,必须建立在高度发达的生产要素市场基础上,西方古典经济学早已认识到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现代经济学中,生产要素已成为一个基本范畴,覆盖了社会生产经营活动所需的各种资源,一般认为其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企业家才能四种要素。随着时代的进步,技术、信息、管理等也被纳入了生产要素。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