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激发企业活力当降低企业税负

2016年01月31日 08:38
T中
中国企业税率高企,削弱了经济的微观活力。应该对企业减税费、增补贴,有效落实结构性减税,提高国有企业分红比例,为降低企业税负,尤其是小微企业税负提供空间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梁斌 刘西)近年来,中国企业税率高企,税负增长快于收入,企业税负持续加重,小微企业尤为突出,企业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地位不断下降,企业税负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由此削弱了中国经济的微观活力。应该对企业减税费、增补贴,有效落实结构性减税,提高国有企业分红比例,为降低企业税负,尤其是小微企业税负提供空间。

  一、中国企业税负重

  (一)企业税收是中国政府税收的主体

  2014年,中国财政收入14.04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1.92万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84.9%。中国目前主要税种有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关税等。我们根据现有数据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