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汪丁丁:人类创造性的两大前提

2016年01月30日 10:52
T中
普通人即将被机器人取代!学术界必须澄清的,是普通人而不是天才的创造性活动的心理结构。普通人的创造性需要两项前提,联想是其中一项,与联想相比甚至更重要的,是判断,判断则依赖于社会情感交往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最近,2016年1月28日的《自然》杂志(“mastering the game of Go with deep neural networks and tree search”《Nature》vol. 529,pp. 484-489)刊发了谷歌“深度心智”(deepmind)团队关于谷歌人工智能棋手以五比零击败欧洲围棋总教练樊麾的研究报告,引发国内外关于人类前途危机的热议——接续了库兹韦尔2005年的著名预言《奇点临近:当人类超越生物学存在时》(Ray Kurzweil,2005,《The Singularity Is Near: When Humans Transcend Biology》,Viking Books,2011年机械工业出版社董振华与李庆诚的中译本漏掉了这本书重要的副标题)。谷歌“奇点大学”在一份报告中预言,机器人将在2035年取代人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崔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国内首部能源法草案出炉 公开征求意见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