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白重恩:经济“新二元结构”催生四大反常现象

2016年01月14日 13:24
T中
为何经济减速,实际利率、劳动力成本却在上升,资本回报率却在下降,还出现了通缩?这些反常现象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政策扶持部门和市场部门二元结构

  白重恩|文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

  在考察经济结构转型与经济增长时,除了传统的投资与消费结构外,还要强调投资结构,即不同类型投资之间的关系,有三个原因:第一,投资结构刻画了中国经济的基本特征;第二,投资结构可能带来很大的影响;第三,要想改变目前的投资结构难度很大,还可能形成陷阱。

  为什么投资结构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基本特征?

  这可以用以下几个现象来说明,这些现象很难用传统的经济学教科书理论推导出来:

  第一,尽管经济增长速度在下降,但实际利率在上升。一般情况下经济增长下降的时候,投资乏力,对资本的需求减少,实际利率应该下降。但实际情况正好相反,经济在减速,而实际利率一直在上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