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熔断机制下市场为什么不涨停而跌停

2016年01月11日 10:17
T中
从熔断机制的设计看,市场涨停和跌停是对称的。在市场已经下跌的前提下,熔断机制也许加速了下跌的速度,但不应该是市场一开始就下跌的根本原因

  【财新网】(专栏作家 欧阳辉 特约作者 常杰)2016年1月4日是中国股票市场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指数熔断机制正式实施,沪深300指数触发5%和7%两档熔断阈值,市场停止交易至收市。时隔三日,1月7日股票市场在交易不到30分钟时间里触发两档熔断阈值,再次停止交易。当天夜里,证监会宣布暂停熔断机制。是不是熔断机制造成了市场下跌呢?规则规定了上涨和下跌双向熔断,市场为什么连续向下熔断而不是向上熔断呢?

  中国证券市场指数熔断机制的基准指数为沪深300指数。设置两档熔断阈值确定熔断时间:当沪深300指数上涨或下跌触发5%阈值,暂停交易15分钟,熔断结束进行集合竞价,之后继续当日交易。14:45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暂停交易至收市;全天任何时段沪深300指数上涨或下跌触发7%熔断阈值,暂停交易至收市。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