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PPI变动的解释

2016年01月11日 10:10
T中
PPI指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已经连续40多个月下降。怎样解释PPI指数变化,影响到我们宏观经济政策制定思路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中国现在面临通货紧缩威胁,PPI指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已经连续40多个月下降。怎样解释PPI指数变化,影响到我们宏观经济政策制定思路。

  一、从供需角度解释PPI变动

  价格变化由供需决定,供给大于需求,价格下降,需求大于供给,价格上升。这是经济学的基本规律。无论哪种经济学派都承认这一规律。不过日常生活中,房价上升时,大家都买房,房价下降时,大家等着房价继续下降,反而不买了。这是消费者买涨不买落现象。我们能用预期理论解释这一现象,即大家预期价格上升时,会提前购买,大家预期价格下降时,会延后购买,这就与价格变化由供需决定不矛盾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