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老地图中的帝都(9)】根基深埋的“庄严秩序”

2016年01月08日 14:16
T中
或许,用了一个世纪的时间,人们以为已经拆掉了往昔,深埋了遗迹,但实际上,旧的东西不是那么容易被抹去的,城市的灵魂有时会超脱原生的载体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北京在21世纪的命运,提起来令人不胜唏嘘。每当天气不好雾霾封喉,或者是开车时堵在路上,手机里就会蹦出一两篇文章,带着黑白老照片,怀念一位久违的建筑大师。从他的书柜中,人们翻出几十年前的真知灼见,借以想明白今日问题的源头何在。这位大师的名字是梁思成。

  1950年,梁思成写了一篇短文:《北京——都市计划的无比杰作》。文中大师教我们从两个层面,认识帝都留下的两副面容。一副面容是由建筑表象组成的,大家走上街头,就能欣赏这座艺术之都: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