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七问人民币汇率

2016年01月07日 21:38
T中
2016年,对中国经济来说,谈论最多的是去产能,变幻莫测却是人民币汇率。我们以问答形式辞旧迎新,剖析焦点,厘清形势,把脉行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沈明高)2016年,对中国经济来说,谈论最多的是去产能,变幻莫测却是人民币汇率。我们以问答形式辞旧迎新,剖析焦点,厘清形势,把脉行情。

  一问:为什么开年伊始人民币汇率会连续急剧贬值?

  答:央行在新年伊始允许人民币汇率加速下跌,可能出于如下考虑:

  一是,放在中美货币政策博弈的大背景下来看。2015年11月30日,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12月17日,美联储不出意外地首度加息;12月18日,美国国会通过了IMF2010年改革方案,中国在IMF中的份额占比升至6.394%。 这些事件彰显了中美在国际经济舞台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合关系。等这些事件尘埃落定之后,央行再顺势引导人民币汇率走贬,是个比较策略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楼市“网红”城市也扛不住了 成都长沙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票房|五一档预售破1.4亿元 三部新片临阵撤出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