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张曙光:重温马克思论出版自由

2015年12月23日 12:08
马克思1842年在《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一文中说,“没有出版自由,其它一切自由都是泡影”

  近日,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撰文《读马克思论“出版自由”》,重温马克思关于出版自由的经典论述。

  张曙光在文章中说,作为一个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精神遗产,值得我们学习、研究、继承和反思。马克思关于出版自由的思想就是重要的经典之一。

  张曙光说,马克思1842年在《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一文中说,“没有出版自由,其它一切自由都是泡影”。“出版自由本身就是思想的体现、自由的体现,就是肯定的善”。可见,没有出版自由和言论自由,人就是个傻瓜,虽然长了一棵脑袋,由于看到和听到的都是虚假、歪曲和错误的信息,因而得到的判断和结论也是歪曲的,据以做出的行为选择也是错误的。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习惯和条件反射,拒斥一切正确的信息。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