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沈明高:抓新放旧、有序转型是政策关键点

2015年12月21日 20:20
沈明高
沈明高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产业研究院院长

旧经济过剩产能和高杠杆需要破,即“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新经济需要立,即“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的政治局会议点出2016年政策关键点,即“抓新经济,放旧经济”。这不仅是明年政策的重点,也是十三五期间经济转型的重点。为了防止经济大幅下滑,只有抓住新经济,旧经济才有调整的时间和空间;也只有旧经济充分调整,中国经济才有可能进入高质量增长的新常态。

  抓新放旧,要点在于破什么,立什么。旧经济过剩产能和高杠杆需要破,即“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新经济需要立,即“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政治局会议还强调要“加大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基本上是围绕抓新放旧来做文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人形机器人投资火热 落地场景还差什么?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