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重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的启示

2015年12月15日 11:48
T中
各国的金融监管模式各有利弊,不管框架如何设计,必须保证监管机构的专业性和决策上的相对独立性

  特约作者 何鹏宇

  金融研究人士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欧美主要发达国家都对其金融监管的框架实施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复杂程度的提高及对外开放的深化,中国需借鉴其他国家金融监管改革的经验,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加快推进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

  《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以下简称《多德弗兰克法》)是美国自“大萧条”以来实施的最重大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很多经验教训 可资借鉴。业界对于该法案多有讨论,但对一些问题的理解似有偏颇。在美国法律执业期间,笔者密切参与了美国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特别是《多德弗兰克法》的 论证、立法和实施,在此不揣浅陋,愿抛砖引玉,推进讨论。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宁德时代计划建设万座超充站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