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陆铭:进城是留守儿童问题唯一解决办法

2015年12月10日 22:38
当城市里存在着对于低技能劳动力的大量需求,同时又要控制人口,这是无法两全的。如果通过在教育里限制外来人口的孩子上学,而他们的父母又是在城市里有就业需求的,那么,结果就是,父母并没有走,走的就是孩子们

  近日,复旦大学教授陆铭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安泰·问政(10)——迈向人力资本大国”上发表演讲时提出,解决流动儿童问题要从三方面着手,第一,加强中央政府对教育的投入。第二,多种渠道增加教育资源总量。第三,加快户籍制度的改革。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加快实现进城务工人口的安居乐业。

  陆铭通过最近一两年的研究发现,如果一个城市人均受教育水平提高一年,把个人的教育水平带来的回报考虑完了之后,这个城市所有人的收入水平将平均提高21%。因为中国现在仍在进行城市化,并且在城市化过程当中,越来越多的人往大城市集中,大城市恰恰是人力资本平均水平比较高的地方,使得人力资本的回报可以得到放大的效应。这个人力资本的外部性,哪怕是一个低技能的劳动力,呆在大城市的收入水平都可以获得提高,教育的回报都可以获得提高。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