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社科院绿皮书:未来公务员工资提高空间不大

2015年12月02日 14:32
T中
就目前工资水平看,公务员工资已略低于城镇单位平均工资水平;未来公务员名义工资和实际工资提高的空间都不大,其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国民的平均收入水平,二是公务员服务的质量

  张车伟 赵文 | 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公务员工资水平是近期社会高度关注的分配问题。“红色工资不够花”,基层公务员生活拮据的呼声不断。在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措施出台之前,看得见抓不着的公务员隐性福利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关于国民收入中大量灰色收入的讨论,以及公务员队伍中不断被揪出的腐败分子,加大了社会对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的想象空间。公务员数量尚无社会广泛认可的科学定员标准,许多人认为公务员数量偏多,在此基础上还要加薪没有道理。老百姓对公务员待遇不满意,公务员也对自己的待遇不满意。这一怪现象的产生有着深刻的原因。要回答公务员工资相关问题,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公务员实际工资水平,进而比较公务员和其他具有类似人力资本就业群体的工资水平,例如国有单位就业人员或者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其次,我们需要分析产生这一怪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最后,才能对问题有一个明确的回答。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