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英美和法国解决社会问题的不同路径

2015年11月25日 11:53
T中
继续改良还是继续革命,是两个不同的选择。100多年前的历史,似乎说明以稳定渐进、全民参与的方式来改革社会制度的、具有英美特色的发展道路,更加有益于社会的良性进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前文讨论的美国司法改革多少是受了当时“境外思潮”的影响。1840年代,欧洲也处于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

  1831年初,给欧洲带来深刻影响的法国大革命刚刚结束,里昂工人就掀起一场以要求提高工资为诉求的运动,他们多次举行集会、请愿、游行。工人们抗议示威,与军警发生冲突,随之转为自发的武装起义。1834年4月9日里昂再度爆发丝织工人起义。起义的直接原因是政府逮捕并审判罢工领袖,还发布禁止工人结社集会的法令。这次起义就不再仅仅提出经济要求,而是进一步提出要废除君主制度,建立共和政体的口号,起义者在旗帜上写的话充满了法国式的豪情:“我们为之斗争的事业是全人类的事业。”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