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波兰的中国机会(下)

2015年11月18日 10:10
T中
尊重和保存历史面貌的城市仿佛拥有自己特有的灵魂,这种灵魂是崭新的现代化大都市永远无法复制的。华沙、格但斯克和洛兹都是这样的有灵魂的城市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

  华沙

  华沙,这座人口170多万的典型的欧洲城市,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记忆。1944年秋,在华沙解放的前夜,德军通过空中轰炸和地下爆炸,有计划地毁灭了华沙90%以上的建筑物,包括华沙古城在内,整个城市沦为废墟。战后的波兰人根据详尽收集的历史记忆,决定重建华沙,而不是建设一个全新的首都,在重建过程中尽可能恢复了华沙的原貌,而后来的新增的建筑在风格和外观上也基本上保持了与原有风貌的一致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邵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