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微信行为学(六)】肤浅与独裁

2015年11月17日 11:03
T中
既然我们故意回避深思,为何我们还要高呼民主呢?难道肤浅与独裁不是孪生兄弟?如今,我有些失望,微信也逐渐变得肤浅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肤浅与独裁真是一对孪生兄弟。独裁对肤浅说,“因为你,所以才有我。”肤浅对独裁说,“是呀,因为你,所以才有我。”王国维认为中国社会最剧烈的变革是商周之变,他的见解或许依然适用。但是,中国社会从有皇帝到没有皇帝,这一变革的剧烈程度,随着时光推移,越来越像是最剧烈的变革——没有之一。“没有皇帝的日子,”肤浅自言自语,“可怎么过呀?”回顾清末民初中国社会的思想状况和政治状况,深思熟虑之士的各种提议,包括“君宪制”,没有哪一个成功过。因为民心所向,皆偏激,不是向左(革命党)就是向右(保皇党)。民国以来的状况,偏激的程度未尝有丝毫好转,不是向左(不断革命),就是向右(纸醉金迷)。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央行上海总部:一季度住户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减弱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