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马中:没有“污染者付费”的环保税法走不远

2015年10月27日 11:54
T中
低费率、低排放标准、排放账目不清等问题,使环境税只是简单沿袭了排污费制度,同时也承接了后者的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如果不能从立法思想上坚持“污染者付费”原则,终会如中国其他的环境经济政策一样,流于形式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酝酿8年之久的《环境保护税法》,在今年由国务院法制办正式公布其征求意见稿。千呼万唤始出来,该税法却鲜有亮点,其最受诟病的一点,在于“照搬”了排污费政策,沿袭排污费的低费率,从而削弱其作为税法的行为调节功能。

  中国首次明确开征环境税,是在2007年6月,国务院颁布《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研究开征环境税”。当年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环保总局等单位开始联合开展环境税研究。

  近8年来,关于环境税的国务院文件、国家课题纷呈。每次文件出台,都引发学术界和社会上的新一轮讨论。随着环境污染日益加重,环境税也被寄予改善中国环境质量的期待。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