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大数据会改变人类思维

2015年10月15日 13:50
T中
大数据思维不是从某个人的思维框架出发,而是让海量数据碰撞,寻找相关性,先看到结果再分析原因,这就冲破了原有思维框架的局限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一讲到大数据,通常都会提到4个V:量大(Volume),积累速度高(Velocity),数据的产生多源化(Variety),数据笼统噪音大(Voracity)。然而,这些只是对大数据在互联网时代超高速增长现象的描述。大数据真正的意义和价值是它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这就是大数据思维。

  大数据思维能使我们在决策过程中超越原有思维框架的局限。每个人都是依据自己对现实的认识和判断而不是现实本身作出行动决策的。以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决策有两个步骤。第一是对事物的理解和判断,第二是作出行动决策(不行动也是一种决策)。行动决策会受到决策者价值取向的影响。比如,二次大战末美国打到日本沿岸并调集了比攻打德国时诺曼地登陆更多的军舰云集太平洋准备对日本本土发起攻击。根据对攻占几个日本岛屿所造成伤亡数据的分析,美军预测攻占日本本土将要付出50万美军伤亡的代价。在这个判断的基础上,美国总统杜鲁门做出了向日本投原子弹的决定。结果是减少了美军的伤亡但造成了几十万日本平民的死亡和持续至今的辐射危害,其价值取向是很清楚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