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的困局与出路

2015年09月11日 10:26
T中
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所表现出的问题虽是社会大系统问题的局部表现,不过,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本身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文 | 刘小彪

  前新闻从业者

  近年来,我国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不仅是公众不满,国家和政府的形象受损,而且其隐患和危害日益严重。为什么会这样?背后的原因应该大致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当前社会矛盾比较多、比较大,整个社会的不满情绪和对政府的不信任感比较强。这可从群体性事件的高发、频发略见一斑。这也是公众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存在普遍不满的社会背景,是基础性原因。

  二是突发事件本身所具有的问题和矛盾。突发事件的发生,除自然灾害外,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发生大多与人祸有关,而且在随后的应急响应和救援处置等环节有时也存在着一些低级或严重的错误。如果允许完全公开透明地发布信息,公众因此会知道更多荒诞不经甚至是义愤填膺的事情,公众的不满情绪同样会存在,甚至更加强烈。由于大多数的突发事件背后有人祸的因素,亦即有相关地方和部门及其领导干部的责任问题,所以在信息发布方面有时可能会有推诿和掩饰,甚至可能还会有对正常信息发布的某种抵触或干扰。一些地方和部门及其个别领导干部以往不时使用的借口就是“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和“避免影响社会稳定”等,以推卸和掩饰自己在突发事件中的过错和无能。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