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通州副中心能否缓解北京大城市病

2015年08月04日 10:09
T中
多条通勤铁路、多个城市副中心比花费大量资金建一个通州副行政中心能够更有效地疏解北京人口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7月中旬北京市委全会决定,为贯彻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解决北京“大城市病”,未来将聚焦通州,加快“市行政副中心”建设。据报道,通州已经储备了55平方公里的土地, 能够打造成功能独立、宜居宜业的独立新城,主要承担起到2020年疏解城6区15%人口的期望。但该设想符合城市发展规律吗?能实现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疏解人口的目标吗?

  三点疑问

  第一,北京在2004年就制订了建设11个新城的城市总体规划,试图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其中通州、顺义、亦庄是新城建设的重点,分别预留了百万人口规模的发展空间,但十年过去,成效甚微。那么聚焦在通州并将其提升到行政副中心的地位,就能建设一个“职、住一体”的新城吗?如果迁出机构和单位的员工家庭仍然留在中心城区,行政副中心不过就是远离市中心的办公区,而不是功能相对独立的新城。如果迁出单位的员工的家庭随迁到通州,但员工的家庭成员仍然要到中心城区就业、上学,京通通道上的交通压力将更加不堪重负。设立一个通州行政副中心怎能解决北京的“大城市病”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