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独木难撑的养老金制度如何可持续

2015年05月28日 08:44
T中
世界上已经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发达国家大多是多支柱的;中国三支柱体系尚未完善,甚至第一支柱都存在巨大的隐性资金缺口;山东省划转30%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可谓“开天下风气之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继晔)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社保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如何做到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平”,又如何让养老金体系“可持续”,成为未来我国养老金改革的重中之重。

  从现状来看,我国“公平”方面取得的成效是十分显著的。截至2014年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0107万人,实现了制度全覆盖,也同时实现了城乡居民之间养老保险的公平。2015年初国务院颁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将政府公务员也进入了社保体系,实现了真正的“并轨”,在养老保险制度“公平”方面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