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医院降低药品收入有多难

2015年05月19日 13:42
T中
要想药占比下降,无法离开大量政府财政投入。低收入、老人、儿童和特殊人群的医疗服务是急需补贴的大头,对城镇职工可以逐渐放开商业化操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给医院的药占比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调整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提高业务收入中技术劳务性收入的比重,降低药品和卫生材料收入的比重,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

  目前的公立医院药品占总体收入的40%左右,要想减掉10个百分点,只有两个途径:要么是减少药品本身的收入,也就是进一步的医药分开,彻底把药房搬出医院;要么就是做大分母,扩大其他收入的占比,也就是增加服务收入的价格或提高检查收入。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邵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