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以控药价为核心的医改没有出路

2015年05月18日 15:46
T中
以药价为核心的控费管理体系很难控制医疗费用的快速上涨。在当前的政策体系和医疗制度下,医疗控费只是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受制于医疗体制的特殊性,中国的医改核心一直围绕着药价,尽管自从本轮医改以来,各地政府已经将调整医疗服务体系作为医改的重点来推动,但药价依然是重中之重。这么做的原因是,调整服务体系收效非一日之功,需要较长时间的调整,而且阻力过大。而打压药品价格则非常简单,可以直接拉低医疗费用支出,马上出成绩。

  当然政府的政绩只是一面,更重要的一面是药占比在中国医院的收入中过大。2013年,中国的医院收入中,药占比高达39%,是医院的第一号收入,而挂号费用占比只有区区0.3%,即使手术收入也只占4%。挂号费,诊疗费,服务费,床位费,护理和手术的收入,全部加在一起也不过30%,依旧无法赶上药品收入。医生收入长期过低,只能依靠药品来弥补不正常的服务收费,正是中国特色的医疗体系养成了当下的以药养医的现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国内首部能源法草案出炉 公开征求意见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