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垃圾进垃圾出”:大数据征信的难题

2015年04月23日 11:42
T中
中国有可能用十年达到发达国家的征信水平,但放着成功的样本不去研习,花很多时间和资金去搞一个以大数据为名义的“消费者调查报告”,名为创新,实际上是在走美国人曾走过的弯路子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强)当今大数据风行一时,各行各业都趋之若鹜。在征信业更是如此。但如果认真的问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却没有一个一致的答案。

  很多分析认为借贷双方信用信息是非对称的(asymmetric),大数据可以帮助贷方弥补与借方信息的差距。这个论点的前提是对的,但美国的经验证明信用报告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而大数据用于征信存在一些很难逾越的难题。

  大数据由来

  准确性是征信的第一准则。本着这种精神,我们来看一下大数据的由来和其准确定义。

责任编辑:陈慧颖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