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郭于华:政府帮企业招工弊端明显

2015年04月21日 21:01
T中
公共资源被滥用,不仅损害了纳税人的权利,也使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不复存在;助推了职业学校的商品化,使他们沦为代工企业的职业中介;阻碍劳动者权益的提升

  日前,在天则所“天则双周论坛”上,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在演讲“‘世界工厂’的中国特色”时提出,政府帮助企业招工,弊端非常明显。

  郭于华说,中国民工荒实际上已经不止一次出现,但是在现实当中却没有看到工人处境的改变,或者说能够有一些有利于工人的变化。这需要从中国特色当中来寻找原因。

  郭于华的调研团队在四川很多地方、也不仅是四川,都会看到政府直接参与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的问题。以富士康为例,30万人的厂区是常见的,当富士康在河南郑州、山西太原、重庆、成都周边新建的工厂招工比较困难的时候,政府就出面将招工作为一个重要任务,然后把招工指标层层往下分派,从市、县、乡镇,一直到村子,并且提供优惠。比如你们家出了一个富士康的工人,我就给你办一个低保,或者直接给你家六七百块钱的补贴,这就是投入公共资源为招工企业服务。另外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地方政府通过教育主管部门,让那些职校、技校读了没有几个月的学生,以实习为名进入企业打工,这些小未成年的孩子属于童工的状态,成为企业当中更为廉价的劳动力。而且他们打工的企业常常跟他们所学的专业根本毫无关系,比如有人学酒店管理、有人学美发,都可以到富士康打工,作为非常灵巧的劳动力。

责任编辑:杜珂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