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专车第一案:消费者会用钞票裁判

2015年04月16日 13:35
T中
尽管“专车第一案”中的专车司机可能会败诉,但真正败诉的是僵化的“出租汽车市场经营秩序”,因为消费者早就用自己的钞票做出了选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4月15日,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开庭审理国内首例专车行政诉讼案。案情很简单,今年1月7日,陈超在济南西客站送客时,被济南客运管理中心的执法人员认定为非法运营,罚款2万元。陈超向济南市中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济南客管中心撤销处罚。由于本案涉及专车这个敏感话题,“情况比较复杂”,当庭未作宣判。

  如果没有意外,所谓的“专车”第一案将会以原告的败诉而告终。原因非常简单,私家车营运违反现有法律规定。无论是根据2014年9月30日公布、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还是《济南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专车车主陈超从事专车业务可能都是违法的。后者第八条规定,申请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二)有符合技术质量要求和符合出租汽车管理部门规定的车辆、固定停车场地及相关设备;(三)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邵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楼市政策宽松预期上升 地产股全线大涨

恒生指数放量六连涨 港股一度重返技术性牛市|星港钱潮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欧阳明高:氢能电解槽或成中国第四大出口新能源产品

国家能源局:今夏用电高峰或出现电力紧张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