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一带一路与国际货币秩序变革

2015年03月31日 10:41
T中
近日美元强势因亚投行有新的成员国加盟而式微,显示市场已将注意力转移至人民币的最终崛起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

  “是听的耳--而不是说的口--让故事充满意义。” ——马可波罗

  市场目前狭隘地把“一带一路”解读为一个基建投资机会。除此之外,我们认为,人民币在亚投行进行的投资时的角色,以及中国逐渐退出以经常项目购买美国国债而形成的美元回路,以寻求一个新的以人民币为核心的国际货币秩序,更具重大意义。近日美元强势因亚投行有新的成员国加盟而式微,显示市场已将注意力转移至人民币的最终崛起。

  几年前,我第一次实地考察了新疆的喀什。喀什是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的驿站。当时中国刚刚开始对外开放西部地区贸易,以加强与中亚地区的经济关系。丝绸之路其实本不存在,而这一提法最初是由德国学者里希特霍芬提出,只是一个定义模糊的概念。罗马人在与帕提亚人交战中,发现了丝绸这种光鲜的物料,并意识到这种神秘的物料不可能由如此落后的部落所生产。罗马人对丝绸的追求,最终使丝绸之路繁荣起来。然而,随着明朝郑和开发海上丝绸之路以寻找更安全和低成本的航运路线,加上伊斯兰势力入侵信奉佛教的中国西部,丝绸之路便逐渐衰落。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邵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