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刚烈之士赵云龙——《三上桃峰》事件(十二)

2015年03月27日 14:58
T中
有的时候,识别荒谬,并不需要很高学术水平,铿锵宣告点破荒谬却是需要十分勇气。赵云龙的冲天一怒,足可以让他成为那个年代的英雄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毕星星)说起《三上桃峰》的清查,没有人能够忘记含冤屈死的赵云龙。

  赵云龙是江苏南通人,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的高材生。大学时代独立思考,敢想敢说,1957年反右斗争中受了批判,1958年毕业,分配到山西忻县师范学校当语文教师。从江苏强行发配到晋北,当然是一种惩戒。更残酷的是,档案里装进了不得重用的组织警告,几行字像符咒一样冰封了赵云龙一辈子的前程。上海的名牌大学到晋北偏僻的小县城中学任教,能力绰绰有余。赵云龙讲语文,旁征博引,生动有趣,很受学生欢迎。校外活动,他热情辅导文艺演出,当了业余剧团的指导教师。由此,1964年夏天调进忻县地区文化局戏剧研究室,参与编创过好几出现代戏。按说,这是赵云龙放开手脚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可是在严酷管制的文革时代,赵云龙无疑一脚踏进了死地。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