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浮士德问题与李光耀功业

丹尼特的浮士德问题所描述的情境,朝着一个几乎已知的终点狂奔,是新闻竞争的常态。但也不能忘记丹尼特的警示:赢得这种竞争,对特定的新闻媒体来说是重要的,对于社会却是几乎不重要的
news 2015年3月18日,新加坡,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病重,财新记者守候在新加坡中央医院。医院里有大批记者驻守。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烁)在《直觉泵》一书里,当代大哲学家丹尼尔·丹尼特向科学家们提出一个浮士德问题:如果魔鬼给你以下两个选择,你选什么?

  第一个选择:率先确认一个重大的科学发现,并赢得诺贝尔奖。不过,事后看,如果你没成功,别人也会做出这个发现。就好比虽然是克里克和华生发现了DNA的双螺旋结构,但如果他们失手,必然会有别人成功,很快成功。发现很重要,但谁发现本身,事后看,只是对发现者自己比较重要,对人类并不太重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