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吴立伟:聂树斌案为何十年难阅卷

2015年03月17日 20:08
T中
十年阻止律师阅卷,貌似是在维护司法机关形象,实际正是这种行为践踏了司法的威严

  【背景】3月17日,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完成阅卷,这也是聂树斌案律师10年来首次获准查阅完整卷宗。8点30分左右,聂树斌案代理律师李树亭、陈光武及聂树斌母亲张焕枝进入山东高院阅卷。此前,聂树斌案代理律师多次向河北高院提出阅卷申请,均被河北高院以各种理由拒绝。2014年12月,最高法院决定将聂树斌案指令山东高院进行复查。

  律师称,这次阅卷范围之广,远远超出预期,其中包括聂案卷宗3本,法院提供的聂案卷宗共有3本,主卷侦查卷有136页,另有一审和二审的审判卷,分别为54页和38页,还有王书金案卷宗,以及河北高院复查卷宗。李树亭说,从上午阅卷来看,他的初步判断是,聂案是站不住脚的,存在严重程序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