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鼓励生育比延迟退休更迫切

2015年03月17日 10:26
T中
如果无法有效提升生育率,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养老金缺口将会越来越大,政府就不得不一再延迟退休年龄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3月10日表示,希望今年能够把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方案制定出来,明年在报经中央同意以后向社会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应该是在后年正式推出

  为什么政府要如此急迫地力推延迟退休呢?原因是中国面临越来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有两个原因:一是生育率走低,使孩子和年轻人口的比重减少,老年人口的比重相对增加;二是寿命延长,使老年人口的数量和比重增加。目前,中国的人均寿命在全球仅处于中等水平,但老龄化程度却靠前。更严重的是,中国的老龄化只是刚刚开始,目前60岁以上老人比例只有15.5%,未来几十年会一路上升到40%左右。归根结底,中国未来的严重老龄化的原因并不是老人太多,而是长期低生育率导致孩子和年轻人太少。而且,除非立即放开并及时鼓励生育,中国人口并不是在进入深度老龄化后就会好转,而是更可能随着人均寿命的提升而进一步恶化。现在就感受到老龄化的切肤之痛,未来的严重性可以想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郭艳涛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