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低生育率与养育、养老

2015年02月04日 15:55
T中
在社会养老下,父母仅是养育孩子的付出者,孩子将来支撑的却是整个养老体系。对“多生”者征收社会抚养费既违背经济规律,也违反道义原则。政府应该奖励而不是处罚多生孩子的家庭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本专栏上一篇文章《人口抚养压力如何影响经济》讨论了抚养压力变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本文作为人口与经济系列的第二篇文章,将从下面四个方面来讨论低生育率对养育和养老的影响。

  低生育率恶化财政状况

  低生育率对财政的影响可以从政府对人的投入和支出来分析。政府对养育的投入主要表现为教育。在世界各地,教育投入只占税收一小部分,一般远小于用于抚养老人的开支。在美国,税收占GDP的26%,教育开支只有5%,而养老开支则约12%。由于美国生育率长期处于更替水平,年龄结构基本稳定,所以上述比例大致反映出个人从出生到老去的过程中对政府收入和开支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