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任剑涛:用胡适精神来清理骨子里流淌着的斗争血液

2015年01月09日 15:44
中国是无法用斗争精神来解决建设现代国家、建设现代社会、建设现代文化等种种问题的。必须用胡适精神加以超越,才能促使国家走上健康的现代发展轨道
news 原图 资料图: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任剑涛。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在共识网线下读书会第二期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剑涛提出,我们骨子里流动着的都是红色血液,充满着斗争精神。但我们深知,中国是无法用这种斗争精神来解决建设现代国家、建设现代社会、建设现代文化等种种问题的。对之,必须用胡适精神加以超越,才能促使国家走上健康的现代发展轨道。

  任剑涛说,胡适对现代的召唤,其深沉、其执著、其理性,尤其是他博大的世界视野、人类眼光,以及对传统所怀抱的亲和态度,远非我们一般眼光狭隘地盯住所谓传统的人士所能赶得上的。对今天中国来讲,正着紧处在一个大国崛起的十字路口,像胡适先生那样,能够对内提倡“容忍比自由更重要”,对外以世界主义的眼光超越民族国家,有一种稀缺的人类眼光,在国家与世界这样两个层面上,理性审视中国现代发展的学者,真是极其稀少。在这两个视角中,胡适确确实实是为当代中国立下精神规则和建国规则的一个伟大人物。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