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央行是否要应对资产价格波动

2014年12月03日 13:35
T中
中国经济理论界早就认识到货币政策对治理泡沫无力,提高利率对治理泡沫无效。在存在泡沫时,货币政策不足以实现金融稳定,一旦泡沫破灭,金融系统会遭到灭顶之灾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1980年代欧美国家先后进入大稳定时期,随着通货膨胀目标制的推广,经济学家们认为央行有能力控制通货膨胀。1990年代末期亚洲金融危机和2000年美国高科技股票泡沫破裂,引起了经济学家们对资产价格变动的重视。一个自然的问题是,央行除了要稳定实体经济系统,是否也要稳定金融系统。通货膨胀目标制是否也能用于稳定金融系统?

  经济学家对这一问题有两种认识。一种认识是,央行应该承担起管理资产泡沫的责任。资产价格也应成为央行的政策目标。另一种认识是,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不应包括资产价格。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邵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