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王旭:视频监控高校教师很粗暴

2014年12月02日 18:57
T中
对教师科研自由的监督和惩罚应该是个案型的,是在不当言论行为已经发生的前提下,不能在行为尚未发生时,就预设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进行事前全程监控。这是对教师基本权利的粗暴侵犯

  【背景】11月20日,贵州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教学评价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建立全覆盖的课堂教学视频监控系统、教师授课全程跟踪系统”,以“建立健全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此举一时引发诸多争议。杨名跨、李贵生等四名律师要求贵州省教育厅依法公开对高校教师授课全程监控的法律依据和权力来源,制定过程和遵循的法定程序,资金来源、资金数额及财政预算方案,后续招标计划及监督检查措施。

  贵州省教育厅的这一规定有无法律依据?全程监控课堂教学,是否侵犯了高校和教师权利?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