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张五常《经济解释》研讨会】张曙光:政府竞争、成本收益及轨迹

2014年11月06日 13:35
T中
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奇迹和潜在社会危机提供一个解释的框架,对政府竞争要有一个更全面的看法

  我想讲的题目是政府竞争、成本收益及其轨迹,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奇迹和潜在社会危机提供一个解释的框架。对政府竞争恐怕不能简单的只从一个方向来看,要有一个更全面的看法。

  首先来看政府竞争的性质。政府竞争是和市场竞争比较,市场竞争和价格竞争是一种横向竞争,竞争者之间是平等的,是一种自由竞争,没有人可以把它的意志强加于你,但是政府竞争比市场竞争复杂得多。政府竞争有三个方面:第一,它是一种市场竞争;第二,它是一种兄弟竞争。兄弟竞争就是如果你活不下去,到最后不管是父母还是兄弟会施以援手;第三,政府的竞争是一种权力竞争。我觉得这可能是政府竞争里面最重要而经常被忽视的东西。政府竞争的权力竞争里面,既有对下属的优惠和照顾,也有对下属的压迫和掠夺。像对农民征地,就很清楚地表现了这个问题。所以政府权力竞争既违背了平等原则又取消和限制了自由。这种竞争不是横向的竞争,而是纵向竞争,或者说是以纵向竞争为手段来进行横向竞争,这样可能造成的问题是很多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