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陈锡文:农民住房类似于城市保障性住房

2014年11月04日 15:45
T中
要允许农民住房上市,就要考虑两个方面,首先是对集体经济组织的规则会有些什么影响,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一块地,盖一间房?另外就是怎么去对待城市里同样的保障性住房?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在“2014金融街论坛”上表示,宅基地制度是对农民提供的最基本的住房保障制度。从这个意义上讲,农民的住房也可以被理解是类似于城市里面的保障性住房。

  陈锡文说,宅基地在农村不是通过商品的方式获得的,能够申请宅基地的人必须是本集体经济组织的人,不要说外面的人,隔壁一个村的人跑到这个村里面申请宅基地也是不可以的。宅基地的获得是无偿的,使用是长期的。每一户农民只可以拥有一份宅基地,一套住宅,这是它的基本原则。实际上,宅基地制度是对农民提供的最基本的住房保障制度。从这个意义上讲,农民的住房也可以被理解是类似于城市里面的保障性住房。

责任编辑:杜珂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