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医药分开推医院私有化浪潮

2014年10月10日 09:48
T中
中国的医药分开可能会促进一股私有化医院浪潮,首当其冲的是风险最高的中小型医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公立医院一直以来以药养医,导致资源浪费,病人对医生缺乏信任。目前以药养医最严重的是门诊量不高的中小医院,还有一些社区医院变成开药门诊,缺乏技术含量。虽然目前的阻力非常大,但政府对医药分开的推进是必然的趋势,这可能会推动医院私有化的浪潮。

  美国和德国也曾经经历一轮医院私有化的浪潮。

  德国1993 年开始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先是改成了总额给付,然后改成了按病种预付,德国过去也是以公立医院为主导,但过度医疗严重,服务很差,而在这改革的10多年里,私立医院快速发展,占比从1991年的30%增加到2011年的41%,效率和控费的动力更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黄玉婷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